学校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巾帼风采        |        法律法规        |        女性修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我校三位女教师获得课程思政大奖
发布日期:2020-12-16浏览次数:字号:[ ]

近期,我校有三名女教师在国家开放大学、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思政类课程教学比赛展示活动中取得佳绩,分别获得两个一等奖、一个三等奖。

 

1.黄玉红《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获得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高职高专“概论”组一等奖


    2020年10月-11月,省教育厅组织举办了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比赛,比赛采取现场抽题目,自选内容的形式进行,限时十分钟,黄老师抽到的是题目是:第六章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她讲的具体知识点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本次比赛经各地市(高校)初赛、省级决赛,大中小学10个组别 共决出特等奖32名、一等奖60名、二等奖85名。


主要经验

    思政课不同于一般的知识性课程,它需要将知识的传授与育人相结合,在心灵上播种。为了启迪学生的灵魂,引领学生思想的航标,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作用,解答困惑,回应期待,增强思政课的吸引力,提高思政课的到课率、抬头率、点头率,我做了一系列积极的探索。

    一是注重联系实际,发掘本土资源,融入思政课课堂。本土资源往往使学生们倍感亲切,更易产生认同。我们山东是一个文化大省,教育资源丰富,我们济南也有丰富的文化底蕴和革命传统,我寻遍济南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强现场备课,教育者先受教育,以期带来更好的课堂效果。二是注重时政分析,融汇理论内容。针对大学生普遍对时政关注度较高的特点,我在一些理论讲述的过程中,经常以时政为切入点,同时采取课前分享时政的形式,使关注时政成为学生的日常习惯。三是注重学生参与,开展案例教学。当今时代,信息获得越来越便捷,我们再难以用“满堂灌”式的授课方式来吸引人手一部智能手机的00后。占领主阵地,同智能手机争夺学生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吸引学生参与,而案例教学正是一个吸引学生参与的重要方式。为找到引起学生共鸣的案例,我视节节课如新课,在大量文本信息和视频信息中大浪淘沙,同时努力读懂读透原著,努力钻研教材,凝练教学内容,破解教学难点。

 

     2.刘文娟《爱国主义及其基本要求》获得国家开放大学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


    2020年11月,国家开放大学举办了首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按照活动方案,分部共推选上报146个作品,经总部组织专家网络评审,评选出特等奖5个、一等奖10个、二等奖20个、优秀奖25个和优秀组织奖12个。


主要经验: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所用教材是统一的,都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2018年修订版。因此本次比赛主要是在高职授课的基础上,结合国开学习网这门课程的专题,结合开放教育学习的特点。采用短视频的方式,集中讲授一个知识点。在授课过程中我注意结合开放教育的特点,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尤其是国开学习网的资源和省校资源区的资源,特别在授课时强调用好非实时讨论区,实现课上课下的联动。

   

    3.薛晨皓《中国法制史》——汉代法律思想   获得国家开放大学政法类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法学类三等奖


主要经验:

    一是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重要意义。教师育人为本,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就必须发挥课堂教学“主战场”“主渠道”“主阵地”的作用。二是开放大学的课程也必须重视课程思政的课程设计工作,虽然开放教育的对象是成年人,但是也需要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宪法法治意识、文化素养、道德修养。三是要将思政内容巧妙融入课程教学之中,精心备课,做好课程设计工作。如在讲解汉代法律思想历史背景时,涉及到汉代的“丝绸之路”,我适时引入我国的“一带一路”政策,与汉代的丝绸之路进行对比,使学生更好地了解我们党的方针政策。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 0531-82626979  电子邮箱:sdddfwh@126.com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21号413室
主办单位:山东开放大学妇女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