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巾帼风采        |        法律法规        |        女性修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巾帼风采
为她们的最美家庭点赞
发布日期:2020-05-07浏览次数: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 、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倡导家庭文明新风尚,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中的实际作用,工会、妇委会12月5日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19年度“重家教、好家风”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的通知》,经各分工会、分妇委会民主推荐,校工会、妇委会审核,报校纪委审查,学校奖惩委员会审议通过,林丽君等15个家庭为山东广播电视大学2019年度最美家庭。

1.林丽君家庭


 


家训:诚实、勤奋、孝顺


林丽君,文法学院教授, 她爱岗敬业,教学态度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讲解生动有趣,课堂气氛活跃,深受学生好评;在教学之余,注重学术研究,主持和参与省级课题多项,在CSSCI等学术期刊独立和参与发表论文多篇。在2019年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建校四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被评为山东省广播电视大学教学系统优秀教师,并作为全省电大优秀教师代表作了大会发言。

爱人陈允震是齐鲁医院外科医生,山东大学博士生导师,齐鲁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其工作态度和手术水平深受同行和病人好评;其业务能力和科研能力在国内同行中也得到广泛认可主持和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在国内外sci等各种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出版多部学术著作,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60余名,同时担任山东大学脊柱脊髓疾病研究诊疗中心主任山东省医学会骨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康复医学会骨质疏松分会主任委员、连续十五年担任山东省创伤学会主委,还担任全国创伤学会常委、中国医师学会脊柱骨松学组组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学分会脊柱外科学组委员、中国医药教育学会骨科副主委等职务。

家庭内互敬互爱,尊老敬老,积极承担双方老人生活费和医药费。为让生活在农村的公婆安享晚年,在县城为他们买了100多平米的有暖气的商品房,老人高兴,邻里称赞。

家庭成员都爱国爱家,遵纪守法,崇尚美德,乐于助人。在各种灾情疫情面前都积极捐款,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捐助活动。


2.彭琳家庭



家训:勤以修身 俭以养德


彭琳,副教授,经管学院副院长。

夫妻二人积极进取、爱岗敬业,在各自的岗位上完满完成工作任务,彭琳曾获学校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家庭成员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热爱学习、崇尚文化,乐于助人,热心公益, 自觉维护公共卫生。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孩子品德良好,行为端正,纯洁善良,注重孝道。

家庭内民主和睦,男女平等,夫妻双方互敬互爱,共同管理、承担家庭事务。本人公公患有肾癌并转移到肺,并且10年内做了两次心脏手术,心脏内共放置6根支架;本人婆婆又在本年年初查出患有肺癌,并进行手术切除一叶肺。同时都患有高血压高血糖慢性病;本人母亲患有高血压高血糖。在双方父母都患有严重疾病并长期服药的情况下,夫妻出钱出力,全力履行赡养职责,在家庭营造良好家风。


3.连丽君家庭



家训:宽厚自立,坚毅爱国,孝亲爱家


    连丽君,讲师,直属学院教学科科长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连丽君的家庭成员间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关爱;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

孝敬父母,注重陪伴;注重孩子的教育,陪孩子一起成长。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注重家风家训的培养,引导孩子多读书,培养其独立思考的能力,给予孩子无条件的爱,注重孩子心理健康教育。夫妻两人关系和睦,互敬互爱。在这个家庭里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偶尔也会出现矛盾冲突,但家庭成员间能够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积极进取,爱岗敬业

连丽君夫妇工作积极认真,爱岗敬业,热爱劳动,积极奉献,各自在单位中收获了一些表彰和奖励,同时也在工作中收获了成就感与获得感,家庭中充满爱和积极的能量。连丽君2016年获得山东广播电视大学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获山东广播电视大学思想政治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获省直文明单位第十六协作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山东广播电视大学三八红旗手;2019年获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廉洁勤政先进个人。丈夫张景涛曾获山东省“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个人、2017年山东省机关事务系统先进个人,记三等功、2018年山东省教育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爱国守法,廉洁奉公

家庭成员中,夫妻双方都是中共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时刻以最高的标准规范自己的言行,起到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家庭成员遵纪守法,爱国爱家,倡导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合理消费、勤俭节约、文明环保。

 

4.解德芬家庭



家训:相濡以沫 宽厚谦恭 自立自强


解德芬,是直属学院的一名普通的学业顾问,在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在工作中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受到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肯定,并得到了组织的认可,2019年12月被吸纳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她和丈夫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也能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她的丈夫付栋2010年至今,连续9年获得单位嘉奖,并荣获两次“三等功”称号,2018年9月份,根据省委组织部统一安排,被派到日照莒县招贤镇参加为期两年的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由于工作繁重,只能每两周回济南轮休一次。为了不让丈夫分心,解德芬克服了工作与家庭的矛盾,在认真工作的同时承担起了照顾家庭的重任,悉心照顾孩子、孝敬公婆。对待公婆,她真心真意,照顾的无微不至,给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也解了丈夫的后顾之忧;对待孩子,她言传身教、育子有方,利用节假日带孩子去丈夫工作的地方,带孩子体验乡村生活,参与乡村志愿者服务,让孩子在体验中长大,让孩子自信自立自强。

团结邻里、热心热情,是她们全家的处事态度,与邻居们都能和睦相处,无论谁有困难,都会力所能及的热心帮忙,深得邻里朋友的信任和尊重。

 

5.邹丽伟家庭



家训: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邹丽伟:组织部、人事处副处长。

家人遵纪守法,崇尚科学,积极进取,乐于助人,互敬互爱,和谐温馨。

夫妻恩爱,同舟共济

夫妻二人恩爱和睦,一起承担工作、生活的压力。互相理解、互相尊重对方对工作的敬业和执着,生活中相互关心、相互体谅。

尊老爱幼,家庭和睦

虽然每人的年龄、辈份、性格、文化、志趣等各不相同,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都能尊老爱幼、宽容谦让。有问题多交流多沟通,生活上多关心多体谅,婆媳感情融洽,家庭和睦。

相夫教子,以德育人

家庭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既教孩子们学知识,又教他们学做人,家长身体力行,及时了解孩子的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引导教育,努力营造温馨、和谐、宁静的家庭育人环境,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遵纪守法,廉洁奉公

家庭成员热爱学习、积极进取,努力提高自身修养,严格尊纪守法,守廉、助廉、倡廉意识较强,邹丽伟获得山东广播电视大学2018年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团结邻里,互相帮助

家庭与邻居之间团结友爱,互相帮助,形成了非常融洽的邻里关系。


6.郇雪辉家庭



家训:本分做人,踏实做事


郇雪辉:宣传部校报编辑。

我有一个和睦文明、相敬相爱的五口之家。夫妻爱岗敬业,相敬如宾,女儿聪明活泼,健康上进,老人安享晚年,宽以待人,赢得了周围邻居的一致赞美。

遵纪守法,热心公益

    家庭成员爱国爱家,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乐于助人,乐于奉献,夫妻两人除了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捐款活动,还通过网络参与贫困地区捐款的公益活动。老人多次给贫困地区捐赠衣物。

爱岗敬业,积极进取

    夫妻两人工作积极、爱岗敬业、努力学习、积极进取。我在工作中勤恳踏实、兢兢业业,作为一名校报编辑,任劳任怨,不计得失,通过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曾获学校“三八”红旗手称号,多次荣获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和山东省高校校报好新闻奖,被评为“2016年度山东高校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

家庭和睦,尊老敬老

    夫妻两人自结婚以来一直与老人住在一起,由于老人以礼治家、宽于待人,夫妻双方互敬互爱、民主和睦,十几年来从未出现过家庭纠纷。在2017年至2019年,两位老人生病先后几次住院治疗,夫妻两人一边照顾年幼的孩子,一边悉心侍奉老人,敬老爱老,受到单位同事和周围邻居的赞扬。

重视教育,勤俭持家

    家庭成员都重视对孩子的抚养和教育,在家中,家庭成员率先垂范,勤劳简朴,不铺张浪费,倡导健康消费,使孩子逐渐养成品行端正、节俭健康的生活习惯。每次老家的朋友亲戚寄来家乡特产的时候,都让孩子给邻居们送去品尝,使孩子懂得团结邻里、和睦相处的含义。

 

7.苏振东家庭



家训:尊老爱幼、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勤俭节约


    苏振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她承担多个教学团队的负责人工作,勤于学习,爱岗敬业,乐于助人从事教学工作认真负责,防患于未然。丈夫陈海东积极参与援助湘西等活动。在家庭生活中,夫妻互帮互助,尊老爱幼,重视对孩子优良品格和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培养,孩子成绩优秀,有礼貌,受到邻里赞扬。

 


8.韩晓燕家庭


 

家训: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韩晓燕:成教学院教务科科长。

遵纪守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岗敬业,夫妻两人都为中共党员,在各自单位中,牢记党员身份,立足岗位,认真履职。家庭和睦,夫妻之间相互信任、扶持,共同经营家庭,家庭氛围和谐。注重子女教育,教育孩子们要多读书、学本领,自己事情自己干,自食其力,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

孝敬老人,不仅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父母,精神上也主动陪伴父母。团结邻里,邻里关系和睦,在别人有急事、难事时积极帮忙。


9.亓沪美家庭



家训:家庭和睦,邻里相亲,以德交友,以诚服人


亓沪美:财务处会计核算科

我的家和大多数人的家庭是一样的,只是一个平凡的家庭,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全家人遵纪守法,互敬互爱,乐于助人,邻里和睦,深受邻里好评。

在这个家庭里,我们夫妻之间互敬互爱。两个人在不同环境生长,有不同的性格、习惯和不同的爱好,所以在一起生活难免会有不适应,会有摩擦,结婚二十年了,我们就这样彼此多点宽容,多点谦让,多点谅解,做事多从对方角度考虑,构建和谐文明的家庭环境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我们在生活中孝敬父母,善待双方父母。时常给父母买上些小礼物,给他们些意外的小惊喜,节假日多和父母团聚,拉拉家常,谈谈天,给父母带来天伦之乐。孩子也受到了家庭氛围的教育和熏陶,努力上进,今年大学二年级也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总之,家不一定要奢华,但一定要温馨。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美丽和谐!


9.白杰家庭


家训:家和万事兴

白杰:安全保卫处综合科原科长

俗话说家和万事兴,我家是个大家庭,上有公婆,下有弟妹,20多年一直团结和睦、上慈下孝,街坊邻居无不羡慕。

公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每况愈下,最近两年先后住院十余次,作为家庭的长子长媳,我们主动承担照顾公婆,悉心陪伴,任劳任怨,兄弟姐妹团结和睦,互帮互助,得到大家一致好评。

 


10.侯淑萍家庭


家训:严于自己,宽于待人

侯淑萍:继续教育中心综合科科长

      热爱国家,热爱单位,热爱家庭。

      三口是党员之家。为国家和单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家庭和睦。夫妻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共同经营家庭,家庭氛围和谐。

      尊老爱幼。发挥中国的优良传统美德。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家庭氛围。做对生活充满正能量的家庭,造福社会。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 0531-82626979  电子邮箱:sdddfwh@126.com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21号413室
主办单位:山东开放大学妇女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