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组织机构        |        通知公告        |        工作动态        |        巾帼风采        |        法律法规        |        女性修养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女性修养
专家教授谈家庭家教家风——营造和谐家庭,助力社会和谐
发布日期:2021-12-15浏览次数:字号:[ ]

营造和谐家庭,助力社会和谐

——林丽君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中央新一届领导集体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新形势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更好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举措。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构建和谐社会,就要构建和谐家庭。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家庭建设,他指出:“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 因此家庭是否和谐,关系到每个人的幸福,关系到每个家庭的稳定,进而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健康发展。从这个意义上说,和谐社会需要和谐家庭,和谐社会的构建应当从营造和谐家庭开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营造和谐家庭呢?

 一、营造民主平等的家庭氛围。家庭成员之间要建立民主平等的人际关系,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帮助,互相谅解,共同营造平等和睦的家庭环境。同时也要处理好兄弟姐妹、婆媳、姑嫂等其他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不偏不倚,相亲相爱,平等相待。

二、协调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家庭与工作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工作是基础,家庭是港湾。家庭和谐,工作才会顺利;工作上取得成绩,也会反过来促进家庭的和谐。只追求事业成功,不算真正的成功; 只有家庭而没有事业,也不会有家庭的和谐。两者相辅相成,不可偏废。所以我们必须平衡好家庭与工作的关系,既要努力工作又要从容生活,既要家庭和谐又要事业成功。

 三、养成良好淳厚的家风。家风是一个家庭长期培育而形成的一种文化和道德氛围,是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的集中体现。它既能在道德上约束家庭成员,又能促使家庭成员在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氛围中不断发展。所以家庭成员应该共同努力,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在家庭中形成尊老爱幼、团结和谐、勤俭持家、诚实守信、积极向上的良好家风;进而推动良好的社会风气的提升。

四、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还存在着一些精神层面和物质层面的陋习,影响着我们的身心健康,因此我们要有科学的生活理念,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积极参与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活动,讲究卫生,美化环境,增强环保意识,促进家庭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五、充分发挥妇女在营造和谐家庭中的作用。由于天性和历史、社会的原因,妇女对家庭有着更大的责任感,在营造和谐家庭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注重发挥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这关系到家庭和睦,关系到社会和谐,关系到下一代健康成长。广大妇女要自觉肩负起尊老爱幼、教育子女的责任,追求积极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明确了妇女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所以我们广大女性朋友应自觉认识到社会赋予的使命和责任,发扬自强、自立、自尊、自信的精神,不断学习进取,努力提高对家庭关系的协调能力、管理能力、教育能力、支撑能力,带领家庭成员积极创建和谐家庭,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打印本页】【返回顶部】【关闭窗口】
 
 

联系电话: 0531-82626979  电子邮箱:sdddfwh@126.com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一路21号413室
主办单位:山东开放大学妇女委员会       技术支持:山东开放大学信息技术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